臺北市福星國小內部控制制度

內部控制係積極之管理過程,涵蓋機關的組織、計畫、法規制度、資源等管理職能及各種協調措施,藉由設計標準作業流程,有效整合組織資源,提升整體營運績效與品質,成為機關組織運作標準之依歸。

內部控制應對機關所面臨的內部、外部風險加以評估,辨識及分析達成組織目標所可能面臨之風險,與影響績效目標達成之原因等。

內部控制利用現代化之科學管理,簡化並標準化工作流程,以保障機關免於因人為疏失造成之損失;亦為減少錯誤及防弊兼顧之重要制度,不僅可增進工作效率、保護資產與財務安全,更可達到完善之管理控制。管理者及員工應對內部控制制度持肯定及積極的分工合作態度,以建立並維持良好的績效目標控制環境,俾塑造組織文化、紀律及內部控制之架構,進而形塑員工標準、正確的工作態度。

為強化機關內控機制,健全財務秩序,特依市府訂頒「臺北市政府實施內部控制作業原則」,擬訂內部控制標準流程,由全員共同遵循。內部制度的運作成效端賴於制度作業流程設計之完備、員工執行之配合度與管理階層有效評估績效並適時調整改進,以維制度可行及發揮最高效能,進而讓組織運作漸趨於簡單化、標準化與正常化。